>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桑盖火山 | Sangay |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桑盖火山

1.火山地质

孤立的桑盖火山位于安第斯山顶以东,是厄瓜多尔火山的最南端,也是最活跃的火山。陡峭的坡面被冰川覆盖,主体为在两个早期马蹄形破火山口机构中发育的安山质火山,并被东部的坍塌破坏,产生的大块岩石碎片雪崩到达了亚马逊盆地。现代火山机构的形成可以追溯到至少14,000年前,它的东侧耸立在热带丛林之上,西侧由于大雨冲刷把火山灰平原雕刻成深达600 m的陡峭峡谷。关于历史性喷发的最早报道是在1628年。从1728年到1916年以及从1934年至今,都或多或少地报告了连续的喷发,连续的喷发活动都造成了地貌或复合火口顶部的变化。

2.活动历史

桑盖火山全新世共有11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3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桑盖火山是一座大型安山质成层火山,高约5286 m,位于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以东,在其100km范围以内约有130万人居住。桑盖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自1940年以来其特征是山顶口的连续火山灰的喷发和偶尔的熔岩流,始于1975年2月的新的块状熔岩流向该复合锥的西侧推进。火山灰流显然起源于山顶火山口(5,160 m),这是由夜间在火山口中看到的明亮红色光芒以及偶尔的小爆炸和深灰色烟雾爆炸所推测的,这些烟雾迅速被强风吹散。熔岩流推进至约3,800 m时呈扇形散开,并可能覆盖约2 平方千米的总面积。火山口的顶部似乎由至少两个喷口形成,其中一个喷口几乎连续不断地喷出白色的蒸气和含硫烟雾,而另一个喷口则偶尔喷出深灰色烟雾。火山口边缘不断被来自下方火口的细火山砂和火山灰喷溅,但未观察到更大规模的爆发,在当时火山活动对人类没有造成任何危险。

1976年8月10日的喷发活动造成一只英国登山团队中三人受伤两人死亡,该次喷发包括白色含硫的蒸汽上升约100m,熔岩流从锥体南侧向西侧推进约几百米,喷发的薄层火山灰覆盖在锥体南西侧,造成局部酸雨的降落。

1983年8月4日至6日,莫里斯·克拉夫特(Maurice Krafft)观察到顶峰区域4个火口中的的1个经常排放火山灰。最西端的火口被直径15-20 m的块状熔岩穹隆所填充,部分被火山灰覆盖。熔岩穹隆的ENE方向,至少每10分钟从直径为15 m的火山口爆发一次,产生了高100-300 m的黑色厚的菜花状火山灰柱。风将这些爆发产生的火山灰吹向西南部。每次爆发还在锥体W和SW方向上触发了小的雪崩。四个火山口中最大的一个在ENE方向上,跨度为80-100 m,包含两个散发着蒸气的喷气孔。

1988年8月初,桑盖火山每5分钟发生一次爆发,喷出小规模火山灰云。8月4日,在桑盖附近飞行的飞机收到了警报。8月11日,新的熔岩流从山顶延伸至火山口边缘下方200 m。摇摇欲坠的熔岩流前部碎块顺着W和SW方向滚落至4,400 m高度。

2008-2013年桑盖活动一直为热异常与火山灰流,在2018年9月,8月和11月期间火山口发生了小爆发事件产生了熔岩流以及受落石和熔岩流前峰影响可能的塌陷。2019年5月10日桑盖发生喷发使火山弹以超过400 km / h的速度喷发至650 m,火山灰柱上升至600 m以上,炽热的火山岩喷出至距离火口约1.5km,时速估计为150公里。

桑盖火山是厄瓜多尔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并已爆发约80年。由于它的位置偏僻意味着它具有相对较小的灾害风险,对附近居民没有直接的影响,但间歇性喷发对登山者构成了危险。

4.火山监测情况

桑盖火山由于位置偏僻监测工作少于厄瓜多尔其他火山。目前的监测手段主要有热、视觉(飞行员观察等)和卫星监测,自2009年10月4日起至2010年2月,每月进行间歇性观察火山灰流和MODVOLC热警报。在2013年8月至9月期间,IG(Instituto Geofísico)人员在桑盖火山西南约4公里处安装了永久遥测监测系统,该系统由宽频带地震传感器,次声和气体监测组成,这些工具有助于监视火山内部和表面活动,这将对潜在的危险提供早期预报。此外,对于桑盖火山的监测还包括一些流动监测手段,如P.Ramón,Rivero,D.,Böker和F. Yepes在2006年使用便携式红外热像仪进行热监测;MIROVA红外观测(意大利都灵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之间的一项合作项目,由意大利民防部火山风险中心支持)。

参考网站:

全球火山计划:https://volcano.si.edu/

USGShttps://www.usgs.gov/

日本气象厅:https://www.jma.go.jp/jma/indexe.html

以及其它国家的相应官网研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