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曼南姆火山 | Manam |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曼南姆火山

       1. 火山地质

曼南姆岛宽10 km,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北海岸13 km处,是该国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曼南姆火山上有4个巨大的辐射状的山谷,一直延伸到山脚。曼南姆火山喷发的产物熔岩流和火山碎屑流,在山谷地貌的限制下,沿着放射状山谷移动,有时候会到达海岸边。现在山顶有两个火口,都很活跃。在过去的100年中,喷发物主要集中在东南山谷。自1616年以来,记录的喷发规模,通常是小规模到中等规模,很少有火山碎屑流和熔岩流到达平坦的沿海地区。

2.活动历史

曼南姆火山全新世有过45次活动,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10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曼南姆是一座安山质的层状火山岛,全新世火山活动活跃,喷发VEI指数在1-4级之间。喷发产物主要是小规模的火山碎屑流,熔岩流、崩积物和火山灰等。2019年发生过两次喷发柱高达15km的喷发,火山灰覆盖全岛,导致岛上数千人撤离。此外火山灰对航空安全也会产生影响,澳大利亚达尔文的火山灰咨询中心密切关注曼南姆火山的爆发规模及其产生的火山灰运动轨迹是否与航线发生交集。

    4.火山监测情况

火山监测情况: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拉包尔(Rabaul)火山监测站或位于澳大利亚达尔文的火山灰咨询中心(Darwin 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re)向全球火山计划(Global Volcanism Program)网站提供周报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