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圣玛丽亚 | Santa María | 危地马拉

1. 危地马拉圣玛丽亚

1. 活动历史

历史上有记录的圣玛利亚火山第一次喷发发生在190248日。这次火山喷发的爆发指数是6级,火山灰一直飘到墨西哥边境和太平洋,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堆积起厚厚的灰尘,一直蔓延到旧金山。炙热的熔岩流摧毁了山下的村庄,导致1000余人遇难!1902年的火山爆发产生的火山口,导致圣地亚古多上的这座火山的南侧非常陡峭。圣地亚古多发生的每一次地震或火山爆发,都会引发大规模山崩,使方圆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覆盖。圣玛利亚火山全新世共有3次火山喷发,其中VEL最大为6级:

1. 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圣玛利亚火山形成于3万年前,开始阶段是频繁的小规模喷发,逐渐堆积而成一个大火山锥。    在造锥阶段之后,火山的活动格局开始发生改变,进入一个长期的休眠状态。接着是火山侧翼喷口的小规模的熔岩流溢出。喷出的火山锥大约有10立方千米,岩石组成主要是玄武岩和安山岩的混合。1902年的一次喷发造成一个1.5公里宽的椭圆形的火山口,从山顶下一直延伸到西南山腰下。这个火山口将原来圆锥状的山顶的西南侧切掉一块,变得更加陡峭。

圣玛利亚的喷发有三种形式:    

(1)稳定的气体溢出和数量变化的火山灰; 

2)气体的被动溢出; 

3)短暂的(小于10秒)气体脉冲。

通常每15-150分钟发生一次爆炸,每次爆炸大约持续30-300秒,包括1-8次脉冲。开始的1-2次往往具有较低的喷出速度,而较高速度的脉冲往往发生在后期。1922年以来,圣地亚古多熔岩丘复合体的英安岩熔岩挤出了1.5-2立方公里的熔岩,挤出过程大致上是快慢交替的。较高的挤出速率(13m3/sec),通常挤出的时间较短(3-5年);如果较低的挤出速率(0.10.4m3/sec),则挤出的时间较长(5-15年)。自从1968年以来,圣地亚古多的爆炸性喷发几乎是持续的,每小时0.1-5次喷发,通常喷发的火山灰和气体达到火山口上50042,000米的高度,偶尔也可到达4-5公里的高度。

2. 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圣玛利亚火山是危地马拉西部高地上的一个大型活动火山,高3745米,距离危地马拉第二大城克萨尔特南戈市不到9公里,距离中美洲最高峰塔胡穆尔科火山不到50公里。圣玛利亚火山位于加勒比板块的西边界,属于中美洲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火山链。太平洋东部的科库斯板块在中美洲西海岸外向东俯冲到加勒比板块之下,俯冲方向与俯冲带法向方向有轻微的(10°左右)的斜交,火山与海沟距离近200公里。在危地马拉,北美板块和加勒比板块被左旋走滑的PolochicMotagua断裂所分割。俯冲带被特万特佩克(Tehuantepec)洋脊(只有老的破裂带,而没有洋脊扩展)分为两部分,南部是宽广的发育很好的大陆架盆地,俯冲带后200km是一条平行的火山带,圣玛利亚火山就在这里。1902年的圣玛丽亚火山爆发是20世纪最大的火山爆发之一,在该山西南侧形成了一个椭圆形的大型火山口,并且巨大的玄武岩-安山岩层火山,在此之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休眠期。自1922年以来,熔岩穹顶综合体就在1902年的火山口中形成。由于穹顶的生长,在2001年时圣玛利亚火山形生了火山碎屑流。该复合体共有四个喷口,其中最年轻的是Caliente,出现了爆炸喷发,火山碎屑和熔岩流。在Caliente的山顶陨石坑内的熔岩穹顶不断生长,在两侧频繁形成块状崩塌。

1922年起,巨大的圣提亚吉托熔岩穹丘复合体就在1902陨石坑的底部生长。桑提亚吉托火山的复合火山穹丘生长从四个火山口断断续续地发生,并朝着最近的克莱恩特火山活动的方向发展。火山穹丘的生长伴随着几乎连续不断的小爆炸,并伴随着周期性的熔岩挤压、大爆炸、火山碎屑流和火山碎屑流。

3. 火山监测情况

 MIROVA对圣玛利亚的火山活动进行长期中红外观测,MIROVA是意大利都灵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之间的一项合作项目,由意大利民防部火山风险中心(URL:http://www.mirovaweb.it/)支持。INSIVUMEH对圣玛利亚的火山的活动进行监测并以周报的形式进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