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图里亚尔瓦火山 | Turrialba |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图里亚尔瓦火山

2.活动历史

图里亚尔瓦火山全新世共有22次火山喷发

3. 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图里亚尔瓦火山位于哥斯达黎加全新世火山的最东端,面积500平方公里,是一座玄武-安山岩成层火山,海拔高度3340m,仅次于伊拉祖火山,是中美洲第二高的火山。图里亚尔瓦火山与伊拉祖火山相距约10公里,共同构成了中美洲最大的成层火山综合体。图里亚尔瓦火山的喷发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260年,形成的岩石岩性有玄武岩、安山岩、玄武安山岩和英安岩。在过去的3500年,发生过五次重大喷发事件。19世纪期间曾发生过一系列爆炸性喷发有时伴有火山碎屑流。中央和西南火山口仍显示出火山活动的迹象。

4. 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自全新世以来至今图里亚尔瓦火山曾有过22 次喷发,并且在最近几年也保持活跃状态。在20193月至10月期间活动减少,但少量火山灰排放仍在继续。根据OVSICORI-UNA的报告,最近的一次喷发在2020826日,在7月份曾观察到图里亚尔巴活动火山口的西南壁破裂以及破裂区内的白炽区域。在822日年记录了一次喷发,尽管由于天气原因没有观察到羽状流。在824日,观察到一股羽流上升到火山口边缘上方1公里处。图里亚尔瓦火山位于人口稠密的中央谷上游,该地区包括圣何塞和哥斯达黎加的大多数其他大型人口中心及其主要的国际机场,是典型的城市火山,在火山周边存在大量的城镇和居民点,其中居在主火口周围10千米范围的常住居民为6867人,30千米范围的常住居民为672428人。因此,图里亚尔瓦火山喷发可能对哥斯达黎加的经济造成严重危害。此外,频繁的降雨,密集的径向水文网络,上侧面的植被覆盖相对稀疏以及官方对当地应急反应的措施有限,这表明图里亚尔瓦的爆发可能对其当地人口构成特别严重的威胁。

5.火山监测情况

针对图里亚尔瓦火山已经开展了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和地球化学等多种观测研究。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地震台(OVSICORI-UNA)通过每周报告提供图里亚尔瓦火山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