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萨班卡亚火山 | Sabancaya | 秘鲁

萨班卡亚火山

1.火山地质

萨班卡亚火山(Sabancaya)位于纳斯卡(Nazca)板块和南美洲(South American)板块之间的俯冲带上,处在安帕托(Ampato)火山东北部和瓦尔卡瓦尔卡(Hualca Hualca)火山东南之间,是这些火山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有历史喷发记录的火山。其中,最古老的是瓦尔卡瓦尔卡(Hualca Hualca)火山,可能形成于上新世晚期至更新世早期。萨班卡亚(在盖丘亚语中意为“火之舌”)最早出现在公元1595年的记录中,暗示其火山活动早于1595年。全新世的火山活动包括普林尼式喷发,随后大量的安山质和英安质熔岩流呈裙状向四周溢开,除火山口南部。萨班卡火山第一次喷发的历史记录可以追溯到1750年,该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于2003年7月,主要表现火山灰沉降在火山峰顶和东北侧。

2.历史喷发记录

萨班卡亚全新世共有14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2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萨班卡亚火山位于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尽管萨班卡亚火山喷发的历史记录可以追溯到1750年,但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喷发记录的活动屈指可数,始于1986年的火山活动是二百年来的首次记录。1986年12月,萨班卡亚火山开始强烈喷气活动,至1990年5月29日萨班卡亚火山开始周期性的喷发,从5月29日~6月3日几乎每天发生2~3次喷发,其喷发柱高度达700~800m,并伴有强烈的硫磺气味。持续的火山灰排放,严重影响距离火口10km以内的牧场,当地居民被疏散转移以及航空航线禁飞等。1991年5~7月剧烈的火山活动伴随着地震,诱发的泥石流几乎掩埋了4个村庄,在距离火口北侧20公里以内的城镇的许多房屋倒塌,尤其是玛卡村(Maca)几乎全被摧毁,造成了20人死亡、80人受伤和3000人无家可归。1995年5月9~10日观测到11次喷发,所有喷发始均始于一股白色的蒸汽,数十秒后蒸汽和火山灰迅速上升,且每次喷发都从南火口向北部的2个火口迁移,通常持续5~15分钟。自1990年5月底火山灰开始释放以来,火山活动以不同的强度发生。不稳定的熔岩穹丘仍威胁着生活在附近的35,000名居民。目前,萨班卡火口仍被冰雪所覆盖,如果发生中至大型的火山喷发,那么它对水利及灌溉工程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更令人担忧的是萨班卡火山和安帕托火山的一次喷发活动将会融化整个冰层。在1988~1997年期间,萨班卡火山的活动均是间歇性的,其特征为低至中等喷发(VEI2)、中等规模的火山喷发柱(不超过5km)和局部的火山灰沉降。在1998~2012年之后的喷发活动,主要是一些活动的火山口释放火山气体。2016年11月初新一轮的爆炸性喷发活动开始,其特征是持续不断的火山灰喷发柱,其高度超过10km以及大量的SO2气体喷出,并持续到2019年。此后,火山灰排放和SO2气体释放一直持续到现在。

16.4火山监测情况

2013年3月15日,地质矿产冶金研究所(El Consejo Directivo del Instituto Geológico Minero y Metalúrgico;缩写:INGEMMET)批准成立INGEMME火山观测台(Observatorio Vulcanológico del INGEMMET),简称OVI,位于秘鲁南部的阿雷基帕市(Arequipa),是一个跨学科的活火山研究和监测中心,其旨在通过系统的和持续的观测研究活火山,确定其喷发性质和概率,评估火山危害类型和及时预警,以减少秘鲁南部的灾害风险。OVI目前不仅监测萨班卡亚火山,而且监测米斯蒂(Misti)火山、乌比纳斯(Ubinas)火山、蒂克萨尼(Ticsani)火山的地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