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帕卡亚火山 | Pacaya | 危地马拉

危地马拉帕卡亚火山

1.火山地质

帕卡亚火山处于沿太平洋的中美洲火山弧上,是危地马拉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位于危地马拉城南约30km处,从危地马拉城可以经常看到它频繁的喷发。帕卡亚火山包括古老的安山质的层状火山,以及流纹质和安山质熔岩穹丘,和现代喷发的玄武质成分的火山(Kitamura and Matias,1995)。帕卡亚火山大约在1100年前曾发生过崩塌,其崩塌产物一直延伸到太平洋海岸,形成了一个朝西南开放的似马蹄形的火口。现代的帕卡亚火山是海拔2552m的麦肯内(Mackenney)火山锥。该锥体形成在破火山口内,约有800年的历史。此外,在破火山口的北缘有一个较小的寄生的赛罗奇诺(Cerro Chino)火山渣锥,它最近一次活跃是在19世纪。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其火山活动包括频繁的斯通博利式喷发、间歇性熔岩流喷出,偶尔还会发生较大规模的爆炸式喷发。

2.活动历史

帕卡亚火山全新世共有36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10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帕卡亚火山是一座大型的复合成因的层状火山。第一次有记录的火山喷发发生于1565年,大量的火山灰在安提瓜岛(Antigua)降落(Kitamura&Matias,1995)。在1775年发生强烈的火山喷发,其火山灰笼罩了整个安提瓜岛,认为该火口为赛罗奇诺(Cerro Chino)火口。在19世纪中期仅是一些小型火山喷发。在1860~1961年期间,帕卡亚火山处于休眠状态(Conway et al,1992)。在1961年3月10日,该火山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爆发,此后一直断断续续地活跃。最近的火山活动都来源于麦肯尼火山锥,表现为持续的斯通博利式喷发和熔岩流涌出,部分熔岩流规模高达106m3。在斯通博利式喷发期间,通常会看到炽热的火山弹被抛射到数百米高空,以及少量a'a熔岩流从锥体顶部流下。

帕卡亚火山的主要火山灾害包括熔岩流、火山灰降落,以及玄武质岩块、小规模的火山碎屑流和岩屑崩塌(Conway et al,1992)。大约有9000人居住在距离活动的锥体5km以内的地方,包括南边的El Caracol、El Rodeo和El Patrocino村庄,以及北边的San Francisco de Sales和San Jose Calderas村庄。自1987年以来,当地居民已经发生了10次人口撤离(Matias Gomez,2009)。

在2006年以前,生活在帕卡亚火山山坡上的人们面临的主要灾害是火山灰降落和火山弹的砸伤。熔岩流和火山碎屑流大多受限于早期崩塌而形成的正地形,故局限于麦肯内锥的斜坡上。然而,在2006年,北侧的熔岩堆积超过了地形屏障,这一侧的新熔岩流可能威胁到当地居民。尤其是距离火口北侧仅有3km的San Francisco de Sales村庄,很容易受到熔岩流的威胁。2010年5月27日的喷发活动是自1964年以来最大的火山喷发。

4. 火山监测情况

危地马拉的自然灾害监测工作由危地马拉市的国家地震、火山、气象和水文研究所(Instituto Nacional de Sismologia, Vulcanologia, Meteorologia e Hydrologia;缩写:INSIVUMEH)进行,该机构监测包括火山在内的所有的自然灾害。

INSIVUMEH监测危地马拉最活跃的三座火山的活动,包括帕卡亚火山、富埃戈(Fuego)火山和圣地亚古多(Santiaguito)火山。帕卡亚火山有2个地震观测站,富埃戈火山和圣地亚古多火山分别有4和6个地震观测台站。此外,INSIVUMEH还使用相关光谱仪(COSPEC)对所有三座火山进行监测,同时使用差分吸收光谱(DOAS)对富埃戈火山和圣地亚古多火山进行监测。此外,对帕卡亚火山没有设置永久的火山观测站,但对圣地亚古多火山设立了一个长久的观测站(WOVO,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