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伊苏尔火山 | Yasur | 瓦努阿图

伊苏尔火山


1.火山地质

伊苏尔火山是瓦努阿图最著名且最常被参观的火山,自从美国探险家库克船长在1774年观察到火山灰喷发以来,它几乎一直处于连续的斯通博利和乌尔卡诺式喷发活动中。这种活动方式可能已经持续了800年。这个几乎没有植被的火山碎屑锥位于塔纳岛的东南端,顶部有一个近圆形、400m宽的火山口。活动的火山锥大部分被包含在小的Yenkahe破火口内,是更新世Tukosmeru火山东北侧的全新世火山群中最年轻的一个。Yenkahe地垒位于Siwi环断裂内,Siwi环断裂是一个4km宽的马蹄形破火山口,与安山质Siwi火山碎屑层序的喷发有关。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Yenkahe地垒一带伴随火山爆发的活跃的构造作用使Resolution港的水位上升了20多米。

2.活动历史

全新世共喷发4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伊苏尔火山是一座活跃的成层火山,它在1774年之前的就开始喷发,已经发生了一些射汽爆炸式喷发。火山喷发主要为斯通博利式的喷发,喷出火山弹,或者温和乌尔卡诺式的火山爆发。火山灰已经达到了海拔6500英尺(2000)的高度,伊苏尔火山已经造成了破坏,还引发了海啸。近年来,伊苏尔火山喷发造成至少有三人死亡。

2012年516日伊苏尔火山喷发

4.火山监测情况

瓦努阿图地质灾害司监测瓦努阿图的一系列火山。瓦努阿图活火山的火山警戒级别发生变化时,各个机构都会收到通知。

使用火山监测技术来监测活动,这种技术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火山下的熔融岩石或岩浆在任何喷发开始之前就会发生运动,而这种岩浆运动可以用多种方法检测到。火山学使用许多技术来监测活火山;从不同技术收集的监测数据被不断地评估和解释,以帮助了解火山的行为,并洞察未来的喷发。瓦努阿图地质灾害司使用的一些主要技术是:

地震监测——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火山都有某种地震监测系统,这通常是科学家开始监测火山时最先应用的技术。

视觉和摄像机——监测火山最安全、最廉价的方法就是观察它。

卫星图像——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卫星图像和信息(臭氧监测仪器)提供的每日臭氧流量,利用MODIS仪器对全球火山活动进行了近实时的热监测。

照相机最近拍摄的图像以及过去24小时的地震活动

(照片来自Vanuatu Meteorology and Geo-Hazards Department (VMGD))

伊苏尔火山活动仍在持续,处于严重动荡状态。火山警戒级别为2

参考资料

https://volcano.si.edu/

http://volcano.oregonstate.edu/yasur

Vanuatu Meteorology and Geo-Hazards Department (VM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