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波阿斯火山 | Poás | 哥斯达黎加

波阿斯火山


1.火山地质

波阿斯火山是哥斯达黎加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它是一座广阔的、植被繁茂的火山,在一条北南线上有三个火山口。该火山成分从玄武质到英安质,多色调的山顶火山口湖是旅游胜地,是哥斯达黎加最著名的自然地标之一,从附近的首都圣何塞坐车很容易就能到达。一条北-南向裂缝切割2708米高的复式层状火山,延伸到北坡的下侧,在那里形成了刚果层状火山和几个玛珥火山湖。最南端的波托斯(Botos)火山口湖,寒冷而清澈,它最后一次喷发是在大约7500年前。北部的拉古纳卡里恩特湖(Laguna Caliente)是世界上酸性最强的天然湖泊之一,其PH值接近于零。自从1828年第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火山喷发以来,这里一直频繁的发生射汽和射汽岩浆喷发。火山喷发通常像喷泉一样喷出的火山口湖水。这座火山位于科迪勒拉火山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

2.活动历史

60个全新世爆发期的资料。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波阿斯火山是一座层状火山,山顶或附近有几个被侵蚀的破火山口、火山锥和两个火山口湖。自1828年以来,波阿斯火山至少爆发了39次,而且几乎处于持续的温和活动状态。大多数的火山喷发是射汽式喷发,是由熔岩和火山口湖中的水相互作用造成的。爆炸的强度各不相同。一些爆炸将喷发物喷射到离湖1500英尺(500)的上空。这张照片拍摄于1992524日,展示了峰顶的一个火山口。注意蒸汽从活跃的火山口湖上升。这个湖(和蒸汽)酸性很强,pH值小于1。据测量,火山口湖的温度高达185华氏度(85摄氏度)。照片版权由国际火山观察Steve O'Meara提供。

1989年,波阿斯的火山口湖逐渐干涸。后来,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直径约6英尺(2)的液态硫磺池。这是第一次在地球表面观测到液态硫磺湖。硫可能是喷气孔物质的再气化产物。硫火山在木星的卫星木卫一上很活跃。

1995年年底,火山湖附近的波阿斯山顶继续发生强烈的火山喷气孔活动。


波阿斯火山喷气活动(照片来自维基百科)

4.火山监测情况

该火山由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火山观测台(OVSICORI-UNA)监测,大部分资料来自他们的每周简报。监测手段包括地震、重力、水化学等。自1978年以来,利用水化学来监测哥斯达黎加波阿斯火山活动,它是地球上研究得最好的超酸性火山口湖。

参考资料

https://volcano.si.edu/

http://volcano.oregonstate.edu/poas

http://www.ovsicori.una.a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