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巴加纳 | Bagana |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加纳


1.火山地质

巴加纳火山位于布干维尔岛中部的偏远地区,是美拉尼西亚最年轻、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这个巨大的对称锥主要是由高粘度的安山岩熔岩流堆积而成。按照目前熔岩产生的速度,整个火山机构可能在大约300年的时间内形成。火山喷发活动十分频繁,其特征是非爆炸性的高粘度熔岩的溢出,在山顶火山口形成一个小的熔岩穹丘,但偶尔也会发生爆炸活动,产生火山碎屑流。熔岩流形成了引人注目的、新鲜保存的舌状裂片,厚达50米,两侧有突出的堤坝。

2.活动历史

巴加纳火山全新世共喷发26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巴加纳火山是一个安山岩熔岩锥,是一个层状火山,主要由重叠的熔岩流形成,只有少量的火山碎屑。可靠的观测可追溯至1842年,其特征活动包括缓慢移动的块状熔岩流,持续数周至数月。从那以后,至少有22次火山喷发。1950年、1952年和1966年都发生过大的火山喷发。大多数火山喷发是爆炸性的(VEI=2-3),大约一半的火山喷发产生了熔岩流。熔岩流有几十米厚,在火山陡峭的上部和中部斜坡上呈现出明显的堤坝式边缘,在较低海拔处广泛地向侧面扩散。有些人死于188312月或18841月的大爆炸。巴加纳火山自1972年以来一直在喷发,产生了缓慢流动的熔岩流。一些爆炸性的喷发产生火山热和大量的火山灰云。19958月火山的西南侧有熔岩流溢出。卫星雷达观测显示2010-2011年强烈的脉动式熔岩溢出率,14个月平均0.92m3/s

巴加纳浅的山顶火山口被一个小的熔岩穹丘所占据,但它经常被穹丘表面无数火山喷气孔喷出的浓密气体流所掩盖。偶尔的爆炸式喷发摧毁了穹丘,改变了火口沿的形状,可能会影响熔岩流向下流动的方向。火山两侧有大量的碎石和岩屑沉积,其来源是熔岩流、火山碎屑密度流和岩屑崩塌。最近的泥石流堆积物从山顶延伸了4.5km。据报道,火山锥底部附近有短暂的温泉,托罗基纳河靠近火山的支流的水温很高(60)

4.火山监测情况

巴加纳火山位于布干维尔内陆偏远地区,森林茂密,到托尔冲绳岛东北约20公里处,是该岛西南海岸为数不多的锚地之一。在火山和海岸之间有几个小村庄,在30km半径内大约有8000人口。腊包尔火山观测站(RVO)保留了一名当地观察员,每天提供火山活动的报告。目前观察员驻在戈塔纳。报告的内容是可变的,但可以提供关于岩浆活动变化有用的信息,包括熔岩流是否活跃,夜间可以看到白炽的火山峰顶,或火山灰降落在村庄的报告。报告是定期的,但是空白记录也很常见,这是由于观察员不在布干维尔或云层遮蔽了火山峰顶。


参考资料:

https://volcano.si.edu/

http://volcano.oregonstate.edu/

McCormick Kilbride BT, Mulina K, Wadge G, Johnson RW, Itikarai I and Edmonds M (2019) Multi-year Satellite Observations of Sulfur Dioxide Gas Emissions and Lava Extrusion at Bagana Volcano, Papua New Guinea. Front. Earth Sci. 7:9. doi: 10.3389/feart.2019.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