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智利比亚里卡火山 | Villarrica volcano | 智利

智利比亚里卡火山

1. 火山地质

比亚里卡火山是智利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位于智利中央山谷的东部,是三个大型层状火山排列中最西端的一座火山。这三座火山沿着NW-SE向的莫查-比亚里卡断裂排列,其中比亚里卡火山是这三座火山中最活跃的火山。

比亚里卡火山覆盖面积达400平方公里,体积约为250 km3。火山区内分布较多火山洞穴和大约26个火山渣锥。比亚里卡火山形成于中更新世,当时的锥体规模与现今椎体类似。约10万年前,在瓦尔迪维亚间冰期,比亚里卡火山在一次喷发后坍塌,形成了一个椭圆形火山口,其长直径约为6.5km,短直径约为4.2 km。在延基韦冰期,比亚里卡火山形成了大量的火山碎屑沉积、冰下安山熔岩和英安岩岩脉。火山锥在13700年前再次坍塌,形成了一个新的更小的破火山口。约3700年前,火山锥最顶部又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的坍塌。

比亚里卡火山顶部常年被积雪覆盖,冰川面积约为40 km2,其中最大的冰川为火山锥体东南面的Pichillancahue-Tuibio冰川。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吸收太阳辐射,加速了冰雪的消融。但有的地区火山灰覆盖厚度超过5厘米,将冰川隔离起来,减少了冰川的消融。在1961-2003年间,比亚里卡火山区内冰川覆盖面积减少了25%,并以每年平均0.4 km2的速度萎缩。

2. 活动历史

比亚里卡全新世共有164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6次:

3. 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比亚里卡火山喷发的种类繁多,从夏威夷式喷发到普里尼式喷发,火山喷发的碎屑流和火山灰等都会对当地造成一定的危险,但这座火山最大的威胁还是覆盖在火山顶部的冰川。比亚里卡火山位于高海拔地区,顶部覆盖有大量的冰川,如果岩浆活动加强,即使没有喷发,地表升温也会导致山顶的冰川大量融化,从而产生泥石流。

比亚里卡火山目前唯一造成死亡的火山灾害就是泥石流,且国家自然公园位于火山周围,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对火山活动和灾害监测,特别是泥石流的监测。

4.火山监测情况

比亚里卡火山是智利最危险的三座火山之一,由南安第斯火山观测站(OVDAS)负责监测。该火山观测站位于比亚里卡火山西北部约90公里处,目前在比亚里卡火山西北部设立了两处地震台站,分别位于火山西北部约4公里和23.5公里处。地震数据实时传输到比亚里卡当地的观测中心,然后每小时传输至南安第斯火山观测站。

岩浆注入火山系统会导致火山地表发生形变,因此,南安第斯火山观测站布设了基准线和激光测距系统来观测火山地形形变。

比亚里卡火山口内存在一个活跃的熔岩湖,并持续释放SO2气体。从2001年开始,火山观测站在比亚里卡火山布设了相关分光仪(COSPEC)设备,开始对火山口活跃的熔岩湖进行SO2气体监测。最近,火山观测站布设了SO2监测系统,使SO2监测数字成像化。布设的相机利用带通滤波器来收集紫外线(UV)区域的光子,因为SO2只吸收紫外线,然后利用已知SO2浓度的成像基准来校正测量的SO2的含量。

比亚里卡火山是一座极危险的火山,但目前的监测手段还远远不够。根据国家火山预警系统的指导方针,比亚里卡火山作为一座高风险火山,需布设12至20个地震台、GPS形变监测系统和一系列的热成像系统监控火山气体释放水平。该指导方针还规定,所有这些监测数据都应该实时传输。显然,比亚里卡火山目前的监测网络需要升级和扩展,正如南安第斯火山观测站目前正在做的那样,在火山上和火山周围安装更多的地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