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索普坦火山 | Soputan | 印度尼西亚

索普坦火山

1.火山地质

索普坦火山是苏拉威西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这座年轻的、大部分没有植被覆盖的火山位于Riendengan-Sempu西南部,一些火山专家把它和Manimporok火山一起看作为一个火山复合体。它位于SSW-NNE走向的一些列火口的南端。在历史上,火山喷发主要发生在顶峰火山和Aeseput火口,后者是1906年火山喷发形成的一个突出的北翼火山口,一直到1924年都有熔岩活动。

2.活动历史

索普坦火山全新世共有41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11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该火山喷发持续时间最长达47年,两个喷发之间的时间间隔为几周至几个月,如1908年,1913年,1915年,1923年,1982年和1984年,2000年和2008年。喷发的形式主要是火山灰的飘逸和降落、火山地震和浅源地震、火山机构的崩塌等等。通常在火山周围4千米范围内较危险。

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质、火山活动历史、实地考察研究,对该区进行了分类:

高危险区:主要受熔岩流、火山碎屑空降物、火山灰和火山弹的影响;

中危险区:主要受熔岩流、有毒火山气体和火山碎屑流影响;

低危险区:主要受火山灰和酸雨的影响。

4.火山监测情况

政府在距离火山西北12.5千米的Maaku村庄附近设立了一个火山监测站,对火山活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如下图所示)。

地化监测:对火山气体、封闭液体进行提取分析;

地震监测:通过设立在距离山顶4.5千米的PSS-2地震仪对该火山的地震情况进行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