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喀拉喀托火山 | Krakatau | 印度尼西亚

喀拉喀托火山

1.火山地质

著名的喀拉喀托火山位于爪洼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内。公元416或535年,老喀拉喀托火山锥体发生坍塌,形成了一个7千米宽的破火山口。这座古老的火山遗迹保存在Verlaten和Lang岛。随后的1883年,Rakata,Danan和Perbuwatan发生喷发并结合在一起形成喀拉喀托火山。这是印尼历史上第二大的火山喷发,造成超过36000人死亡,大部分由于毁灭性的海啸席卷了临近的苏门答腊岛和爪洼海岸。火山碎屑流穿过40千米的巽他海峡到达苏门答腊海岸。经过不到半个实际的沉寂,喀拉喀托火山锥体在1883年的破火山口内形成。自1927年以来,喀拉喀托火山一直频发喷发。

2.活动历史

喀拉喀托火山全新世共有56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6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印尼雅加达时间22号21:27 pm (14:27 GMT)巽他海峡(Sunda Strait)滨海附近的万丹(Banten)省板底兰县(Pandeglang)和西冷(Serang)区以及楠榜(Lampung)省南部遭海啸袭击(见下图),已经造成430余人死亡,600余人受伤,数百间房屋受损[10-11]。万丹省位于爪哇岛最西部,人口9,30万,面积9,160平方公里,省首府为西冷(Serang)。此次海啸发生时,附近并未发生6级以上中强震。初步判断此次海啸是由于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喀拉喀托火山是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岛群,最高海拔800多米,水上面积大约10.5平方千米。据记载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就曾引发大海啸,当时摧毁了数百个村庄和城市,造成三万多人遇难。本次喷发的喀拉喀托火山就是形成于1883年的火山喷发。形成后的火山活动始于1927年,当时火山椎体仍在海平面以下。自2013年以来,喀拉喀托火山椎体高出水面,至今仍在生长[5]。目前,喀拉喀托火山海拔高度为338米(2018年9月测量)。火山活动特征是以爆炸和熔岩流活动为主。

喀拉喀托火山形成后的喷发活动始于1927年,当时山体仍位于海面以下。自1929年以来,火山椎体开始露出海面。一直到现在,喀拉喀托火山的椎体仍在随着火山活动不断生长,2018年9月测得火山海拔高度为338米。自2018年6月18日以来,喀拉喀托火山主要以小规模的活动为主,爆炸产生的喷发柱上升至火口沿上方几百米至一两千米不等,偶尔傍晚可见到火口处的炙热岩浆溢出,地震监测台站可以接收到火山震颤、火山地震和谐波震颤等信号。火山的预警等级一直保持在II级(ADVISORY),并没有引起印尼当局的重视和国际相关科研单位的注意。


4.火山监测情况

地震监测:1992年8月在该火山上布置了地震仪;1995年在南楠榜区哈戈瓦特村(hargotaman village)建立了一个观测站;

地磁监测:1984年开始对该火山利用质子磁力仪对该火山进行地磁观测;

视觉观测:通过双筒望远镜观察火山活动及火山灰的情况;定期租用汽艇对火山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