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诹访之濑岛火山 | Suwanosejima | 日本

诹访之濑岛火山

1.火山地质

诹访之濑岛位于琉球群岛北部,长8公里,呈纺锤状,是由2个顶峰火口组成的层状火山。山顶遭一个巨大的火山口破坏,这个火山口的东翼一直延伸到大海,在海岸坍塌形成陡峭的峭壁。诹访之濑岛是日本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从1949年一直持续活动到1996年。历史上最大的火山喷发发生在1813-1814年,当时厚厚的火山沉积物覆盖了居民区,西南火山口产生了两股熔岩流并抵达西海岸。随后Otake顶峰坍塌,形成了马蹄形Sakuchi火口,产生了巨大的火山碎屑流,一直延伸到东海岸。这次火山喷发后,岛上大约有70年无人居住。1884年火山熔岩流又到达了该岛的东海岸,岛上大约只有50人居住。

2.活动历史

诹访之濑岛火山全新世共有27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5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诹访之濑岛是一座成层火山,它的喷发物分为古期、中期、新期。海面上的火山锥体大部分形成于7-6万年以后。新的喷出物均来自于御岳火口。


4.火山监测情况

日本火山活动的相关情况主要有日本气象厅负责。日本气象厅成立于1887年,向公众提供气象、地震、海啸和火山活动等自然灾害信息。它实时的监测着日本活动火山的活动情况,对日本火山喷发进行着监测、预警、预报、研究等工作。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职能:

※喷发警告/预测

为了减少火山灾害,日本气象厅已经对全国111个活火山实时发布警报和预报。火山爆发是一种可能威胁到生命的自然现象(火山灰、火山碎屑流、熔岩流、火山泥流等)。由于火山喷发后可在短时间内到达火山口附近的居民区,并且当地居民几乎没有时间撤离,日本气象厅将明确陈述并宣布“警戒范围”并发出警告。

※对火山情况的解释

根据需要,定期的公布火山地震和震动的数量和注意事项等。

爆发公告

向进入火山周围的登山者和其他人员发出火山爆发的相关信息。

※火山活动解释材料

根据需要,使用地图和图表定期对火山活动情况和预防事项进行解释和说明。

每周火山概要

总结过去一周火山活动情况和防御措施的周报。

每月火山概要

总结前一个月火山活动情况和防御措施的月报。

火山喷发观测报告

通知民众火山喷发的时间和海拔高度等信息。

※火山灰预报

“火山灰预报(固定时间)”定期在火山喷发周围的区域发布“火山灰降落预测(初步报告)”,以公布对该区域采取的措施,宣布根据落灰量,受影响居民信息等,制定“火山灰降落预测(详情)”。

※火山气体预报

如果有大量的火山气释放会长时间影响居民区,我们会通知民众受影响区域的火山气体浓度信息。

※海事警报

当火山爆发影响到海洋或海岸时,将宣布火山喷发引起的海事警报。包括纬度,经度和范围等信息,并呼吁在附近航行的船只保持警惕。

※空中火山灰信息

提供相应航线的火山灰信息。当飞机发动机吸入火山灰时,会造成发动机损坏,如果和飞机挡风玻璃发生碰撞可能造成玻璃破碎。为了避免这种损害,日本气象厅设立了航线火山灰信息中心(VAAC),该中心将提供全球九个地点的火山灰分布和扩散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