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卡兰格唐火山 | Karangetang | 印度尼西亚

卡兰格唐火山

1.火山地质

卡兰格唐火山位于萧岛(Siau)的北部,距离苏拉威西岛最北端东北方向约125公里。该火山有5个火口,呈南北方向线性排布。它是印度尼西亚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自1675年以来喷发超过40次,还有许多小规模喷发没有记录。进入20世纪的火山喷发包括频繁的爆炸活动,有时伴有火山碎屑流和火山熔岩流。火山口顶峰生长有熔岩穹丘。熔岩流前缘崩塌产生了火山碎屑流。

2.活动历史

卡兰格唐火山全新世共有58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4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卡兰格唐火山活动非常活跃,它的间歇时间很短,每次喷发持续2-3个月。每次喷发都会伴随着熔岩流的活动,火山机构的垮塌会造成巨大的浅层地表地震。根据火山活动特征和潜在的危险,将该火山周围地区划分为以下三个危险区:

高危险区:该地区常受到火山弹和熔岩流的影响,面积达18平方公里。

中危险区:该地区可能受到熔岩流和火山泥流的影响,面积可达28平方公里。

低危险区:该地区可能受到火山灰的影响,该区范围主要包括火山周边6公里范围内。

4.火山监测情况

对卡兰格唐火山的监测主要包括连续的影像观测和地震监测,定期复测的GPS和EDM手段。监测站设在观察点是北苏拉威西省锡塔罗区西萨丘村(如下图),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火山口的喷发柱和其它火山现象。每天将这里的监测数据上传至位于万隆的火山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