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赛梅鲁 | Semeru | 印度尼西亚

赛梅鲁火山

1.火山地质

赛梅鲁火山是爪洼岛上最高的火山,也是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位于腾格里火山的南侧。这座陡峭的火山,也被称为Mahameru,矗立于南部的沿海平原之上。火山渣锥和熔岩穹丘占据了东部和东北部的火山两翼。火山口由西北向东南移动,山顶的地形变得复杂。19世纪和20世纪频繁的火山喷发主要来自顶峰火山口小到中等程度的爆炸,偶尔有熔岩流产生和更大的爆炸性喷发,并伴随着火山碎屑流。这座火山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内。

2.活动历史

赛梅鲁火山全新世共有65次火山喷发,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3次:

3.喷发特征与火山灾害

对赛梅鲁火山的登顶科学考察路线共有两条:1. Surabaya-Lumajang-Pasirian-Candipuro-Pos PGA G. Sawur(5-6个小时);2. Surabaya-Malang-Turen-Dampit-Candipuro-Ampelgading-Pos PGA G.Sawur 。火山周边地区是一个肥沃的农业区,在最容易发生火山灾害的东南斜坡上,有农田和居民点,人口密度超过850人/平方千米。赛梅鲁火山地处布罗莫·滕格尔国家公园(KTN BTS),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和登山攀岩爱好者前往,因此也成为了我们重点关注的活动火山之一。该火山主要以斯特隆布利式喷发为主,通常每小时喷发3-4次。产生的熔岩流沿着较低的山谷向东南流动。火山灾害主要包括熔岩流、火山碎屑流、火山弹、火山灰等。

火山危险区分为三个:

高危险区:火山灾害主要包括喷发柱、熔岩流、火山弹、熔岩崩塌和有毒火山气体等。

中危险区:火山灾害主要包括火山灰、熔岩流、有毒火山气体、火山泥流等。

低危险区:火山灾害主要包括火山灰雨、泥石流等。

4.火山监测情况

目前,对赛梅鲁火山的监测主要由印尼国家地质调查局下属的Sawur监测站和Argosuko监测站(影像观测)负责。对该火山的监测和研究主要是印尼能源矿产资源部地质局与日本京都大学合作完成的。两个监测站对该火山进行持续观测,包括火山喷发柱的高度、颜色、飘逸方向等。另外布设了5个地震仪实时对火山地震进行记录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