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 | Nevado del Ruiz | 哥伦比亚

1.火山位置


2.活动历史

该火山再全新世共有26次喷发活动,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共有8次:


3.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鲁伊斯火山是位于哥伦比亚中部的一座被冰川覆盖的广阔火山,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自更新世以来,已建成了由安山岩、安山岩类熔岩和安山岩类火山碎屑岩组成的三大体系。现代的火山锥由一大片火山岩熔岩穹丘组成,这些熔岩穹丘建在破火山口内。该火口宽1公里,深240米。位于西南翼的突出的火山渣锥可能在历史时期也很活跃。巨大的山体滑坡形成的陡峭的井壁切断了侧翼。自16世纪火山爆发以来,其顶峰冰盖的融化导致了毁灭性的该火山,包括1985年南美洲最猛烈的火山爆发。

4.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根据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最新的报告可知。在2019120日记录到地震活动明显增多,火山产生的火山灰柱向WSW方向飘逸4.9英里。当天902(当地时间)发生了一次火山构造地震,震级为2.4 ML,震中位于火山口西南4.6公里处,震源深度5.4公里。火山继续向大气中排放水蒸气和气体,其中最危险的是二氧化硫(SO2)。在过去的几天里,用电子倾斜仪测量到的火山变形显示出了轻微的变化。

鲁伊斯火山的警戒等级处于II级黄色。但是目前的活动可能表明火山活动正在增强,这意味着火山将更加不稳定。尽管这座火山的不稳定已经持续了8年,重申卡尔达斯省和托里马省当局采取积极行动,集中注意减少风险的进程和灾害管理,作为对鲁伊斯火山未来活动的准备措施。

5.火山监测情况

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对鲁伊斯火山建立了火山监测网,其主要手段包括形变监测,地震监测,地化监测,地球物理监测等手段。


18-1鲁伊斯火山建立了火山监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