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哥斯达黎加伊拉苏火山 | Irazu | 哥斯达黎加

1.火山位置


2.活动历史

该火山再全新世共有39次喷发活动,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共有8次:


3.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伊拉苏火山是一个大型的火山群(面积500平方公里),它的形状是不规则的半圆锥形,温度-3 -17 °C之间。伊拉苏火山是一座成层火山海拔3432米。它的五个火山口很容易区别。最主要的活动的火山口有两个:大火山口和迭戈-德拉哈亚火山口。大火山口几乎是正圆形的,它的火山壁非常倾斜,直径1050米,深300米。迭戈-德拉哈亚火山口直径600米,深100米。其余三个火山口是普拉亚-埃尔莫萨(Playa Hermosa)、拉古纳(La Laguna)和皮罗克拉斯提科(El Piroclastico)。伊拉苏火山是从西北方向穿越哥斯达黎加北部和中部的十座第四纪火山中最南的一座。放射测年显示它已经存在了至少854,000年,570,000年前就开始喷发,而最近的活跃期是从136,000年前至今。它最近的活动包括熔岩伴随着斯特隆博利式喷发射气熔岩喷发而流动。熔岩的类型有玄武岩安山岩两种,不同的熔岩类型暗示伊苏拉火山有两个不同的岩浆房。

4.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伊拉苏火山的第一次喷发活动有书面记录是在1723年。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该火山活动的主要特征是斯特隆布利式喷发。从1963年到1965年,伊拉苏火山喷发使得中央山谷的大部分地区的受到影响。火山灰和其他喷发物掩埋了大片肥沃土地,严重损害了当地的畜牧业和农业。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对国民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也受到了火山灰的影响。由于这些喷发物在火山锥体的上部大量堆积,加上暴雨,泥石流和火山碎屑物掩埋了迦太基郊区的小居民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最近一个火山喷发发生在199412月,当时NW翼的一个部分由于热液爆炸而坍塌,导致大规模崩塌并运移长达20公里。这次活动记录了被风吹到首都郊区的火山灰。

5.火山监测情况

火山监测分为4大类:火山地震学、形变学、物理变化观测和地球化学。其中地球化学监测主要涉及火山流体的收集和分析,因此涉及实地工作和实验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