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新西兰陶波火山 | Taupo | 新西兰

1.火山位置

2.活动历史:

该火山再全新世共有25次喷发活动:


3.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陶波火山是陶波火山带中最活跃的流纹岩火山,它是一个大约35公里宽的大火山口,边缘界限不清。这是一个逆火山的典型例子,它向内倾斜,朝向最近的火山口位置。火山喷口现在被陶波湖所填满,主要是在距今约22,600年前Oruanui Tephra火山大规模喷发的结果。这是陶波已知最大的一次喷发,产生了约1170立方千米的特弗拉火山。早在更新世晚期,陶波湖北部就有大量流纹岩熔岩穹丘喷发。全新世期间,陶波湖内部及其边缘的许多喷口经常发生大规模的爆炸性喷发。最近的一次大喷发发生在1800年前,至少有三个喷口沿着以霍莫坦吉礁为中心的北西 -西南向裂缝喷发。这次极其猛烈的喷发是新西兰全新世最大的一次喷发,产生了薄而广泛的陶波熔结凝灰岩,覆盖了北岛20000平方公里。

岩浆发育于俯冲带陆壳部位(>25km),主要为玄武质和安山质岩浆,火山类型有破火山口型、熔岩穹顶型、裂隙式喷发型。岩石类型主要为流纹岩,其次为英安岩和玄武岩。

4.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曾在公元230年爆发彻底毁灭了新西兰北岛,当时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亲眼目睹这次爆发的威力。主要的火山碎屑流摧毁了周围地区,从1500多米(5000英尺)爬升到附近的开曼纳瓦山脉和汤加里罗火山的顶部,覆盖了从罗托鲁瓦到外乌鲁80公里(50英里)内的土地。只有鲁阿佩胡高到足以使其改道。该地区的所有植被都被夷为平地,松散的浮石和火山灰沉积物沿着所有的主要河流形成了火山泥流。当时当地没有人口,最近的人类应该是在澳大利亚,在2000多公里以西。

5.火山监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