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印尼默拉皮火山 | Merapi | 印度尼西亚


2.活动历史

该火山在全新世共有110次喷发活动,其中VEI大于等于3级的有24次:


3.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印度尼西亚最活跃的火山之一的默拉皮位于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它是NNW向延伸的 Ungaran火山链的最年轻以及最南端的火山。在更新世期间,老默拉皮火山的生长以大约2000年前的主体火山机构坍塌而结束,留下了巨大的弧形陡坡,切割了受侵蚀的巴图拉旺老火山。随后,由于频繁的喷发活动而使上部陡峭的火山机构(新默拉皮火山)开始生长,开始出现早期塌陷陡坡。伴随着熔岩穹顶的坍缩和生长,火山碎屑流和火山喷流破坏了西南侧到南侧的耕地,并在历史时期造成了许多人员伤亡。

4.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发布

根据2019919日从无人机照片获得的测量结果来看,默拉皮的熔岩穹顶在916日至22日缓慢生长,估计为468000立方米。在917日至2120)日,挤出的熔岩掉入东南翼的上部并产生了碎屑和灰烬状流动,向下延伸了1.3公里。扩散的白色烟柱上升到最高点上方100 m 922日,地震网络开始记录碎屑流产生的信号,持续了2分钟5秒。火山碎屑流沿Gendol向下流动1.2公里,火山灰柱上升到山顶上方800 m处,并在西南15 km的区域造成少量的灰烬。在事件发生前约一小时,记录到了熔岩穹顶上几个点的温度升高。警报级别保持在2(等级为1-4级),已经警告居民不要进入火山周围3公里内。

5.火山监测情况

默拉皮火山是监测系统监测到的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从1924年就开始举行地震波监测,1930年的喷发证实在喷发前有强烈的地震活动。目前在火山周围有8台地震监测仪组成的监测网可以让地震学家确定震源,震源在地下1.5千米以下不会被发现,可能是因为震波被岩浆所吸收的原因。此外还监测地磁的变化,地磁的变化也预示着岩浆的涨落,可以预测火山的喷发。地震波监测还可以确定泥石流的发生,高频地震波经常预示会发生泥石流,如果降雨超过每小时50毫米,在火山地区就会发生破坏性的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