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世界火山

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 | Pinatubo | 菲律宾

1.火山位置


2.活动历史

该火山再全新世共有8次喷发活动:


3.岩浆发育与喷发特征

岩石学证据表明,这次喷发的岩浆从一个高度结晶(体积占40% - 50%)、温度相对较低(780°C)、挥发饱和、平衡压力约200-220 MPa。利用地热勘探和钻探的数据,Pallister和其他的(这个体积)等于200兆帕,相当于1991年之前的皮纳图博山(海平面以下67公里)山顶下约8公里的深度。地震结果分析为储集层提供了额外的空间证据。MoriEberhart-PhillipsHarlow将海平面以下611公里处的低纵波速度区域解释为岩浆房。低速体从皮纳图博山山顶向南轻微偏移。对于岩浆体来说,推断出的储集层位于地震震源群内的一个接近抗震的区域,记录了在最高潮喷发后的几周内地壳的变化。低速体的估计体积为4090 km3,它是一个更大的低速体的一部分,一直向南延伸到内格隆山。在过去的35,00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皮纳图博火山反复喷发出几乎相同的、体积庞大的、浮石状的火山碎屑流,这表明如此巨大的、先前存在的、地壳岩浆库被反复激活,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991-1992年。

4.最新喷发特征与灾害分布

1991年之前,皮纳图博火山是一个相对不为人知的,浓密的森林覆盖的熔岩穹丘复合体,位于马尼拉西北100公里,没有历史喷发的记录。1991年的火山爆发是20世纪世界上最大的火山之一,喷发出大量的特弗拉火山,并产生大量的火山碎屑流,形成了一个2.5公里宽的小火山口,其底部现在被一个湖所覆盖。破火山口的形成使山顶的高度降低了300多米。虽然这次喷发造成数百人死亡,并造成重大破坏,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但成功的监测工作大大减少了死亡人数。1991年火山爆发后重新分布的拉合尔火山继续造成严重破坏。以前的主要爆发期被长时间的静止期打断,产生了比1991年更广泛的火山碎屑流和火山碎屑流。2002710日,火山口的西壁坍塌,慢慢地向赞比勒斯的博托兰的Maraunot河释放了大约1.6亿立方米(57亿立方英尺)的水和沉积物。2011726日,皮纳图博附近发生5.9级地震;不过,没有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报告。

5火山监测情况

199142日皮纳图博峰的突然潜水爆炸预示着它在6月的普林尼火山爆发,迫使菲沃尔奇在199145日在赞比拉尔山的西蒂奥亚穆特建立了一个临时监测站。今年5月,亚穆特站被转移到布尔戈斯,然后在博佐兰内转移到蓬巴托。这个临时站点负责发布火山日益加剧的动荡的每日更新和危险警告。由于这种情况继续增加,PHIVOLCS和美国地质调查局认为有必要在潘潘加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内建立皮纳图博火山观测站(PVO)。该国在Pinatubo上建立了第一个最先进的地震遥测和地面变形网络,该网络与PVO的计算机相连,用于快速定位不断升级的地震活动。最初的监测网络在1991年的火山爆发中遭到破坏,而1991年后的监测网络,包括对拉哈尔通道的声流监测,在接下来的10年里在火山的恶劣和不断变化的地形中遭到破坏或丢失。

2010年,菲沃利斯在潘潘加农业州立大学校园内建造了一个PVO-Magalang监测站,并慢慢地在火山上重建了监测网。原克拉克空军基地内的PVO2018年最终移交给菲律宾空军司令部,其所有功能转移到马加朗站。


9.1国立邦板牙农业大学皮纳图博火山观测站

目前,PVO拥有太阳能自动站,运行着火山监测的最新系统:宽带和短周期地震(4)、物理化学、IP摄像机和数字WiFiVSat系统。所有监测数据由PVO获取,并通过互联网或卫星通信实时传送到奎松城的PHIVOLCS总办公室。PVO还作为区域办事处和资源中心,向潘潘加、塔拉克和赞比勒省的各利益攸关方和社区提供PHIVOLCS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