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火山专有名词

火山作用与碳循环 |

火山作用与碳循环

岩浆的挥发份中,除了水份,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地球圈层系统的碳循环,也是在板块俯冲的过程中,碳酸盐被带入地幔深部,再以火山喷发的形式排放出CO2

火山活动排放温室气体的方式有两种:间歇期气体排放和喷发其气体排放(郭正府,2015),以是否有岩浆喷出或溢流到地表为标准。火山CO2释放到空气中的主要途径是间歇期排放,相对而言,喷发期的CO2排放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例如,过去两个世纪中四个最大火山喷发活动产生的CO2释放量,相当于同期间歇期火山CO2排放量的1%。

由于在洋底测量CO2释放量具有很大难度,大洋中脊的海底火山喷发对地球碳排放的贡献目前还具有不确定性。少量的研究表明,全球大洋中脊的CO2通量是50-100Tg a-1,但是也有研究估算为~800 Tg a-1。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对俯冲带海底火山的研究中。

现阶段人类活动产生的CO2是~35 Pg a-1,大于目前已知的火山气体排放。但远小于地质历史时期火山喷发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