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火山专有名词

火山机构 | Volcano structure

火山机构是指构成一座火山的各个组成部分的总称,包括地表以上的喷出物堆积和地壳深部的岩浆房,以及连接锥体和岩浆房的火山通道。火山机构作为一个整体,还包括岩浆房之下岩浆源区里岩浆的形成、聚集、上升运移进入岩浆房的过程。

地表以上的火山堆积物有很多种,视火山喷发类型和规模的大小而有不同形态,如火山锥、火山口、破火山口、熔岩穹丘、熔岩高原等。一座复式火山的火山机构能够完整地显示典型的火山锥体机构、地表上的熔岩高原、火山渣锥、破火山口、火口湖、熔岩穹丘等,包括锥体内部的火山颈和各种岩墙、岩床侵入体,以及地壳深处的岩浆房和相关的环状与放射状断裂。

火山机构包括了所有的火山建筑体与构造改造与限制的各种地质体,是了解火山的发生、发展与消亡的完整有机集合体,也是控制火山矿产形成与产出的最为重要的构造条件,很多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金属、非金属矿产都产于特定的火山机构中。火山灾害的发生及灾害强度也与火山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


火山机构与相应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