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火山知识库 > 火山专有名词

熔岩膨胀地貌(熔岩冢/胀裂脊,熔岩上升,熔岩上升坑) | tumuli, lava rise, lava-rise pit

熔岩膨胀的表现为形成熔岩冢(tumuli),席状熔岩趾和熔岩上升(lava rise),熔岩上升坑(lava-rise pits)。

熔岩冢/胀裂脊——熔岩流内部岩浆增多,岩浆上涌将脆性的熔岩流表壳胀裂,形成的正地形。熔岩冢剖面上呈穹丘形状,横截面呈圆形或椭圆形,如果呈现为长条状,则称作胀裂脊。

熔岩上升——这种地貌具有几十到上百米的、相对平坦的表面,周围被由向上倾斜的表壳块体(crustal slabs)组成的陡崖包围。

熔岩上升坑(lava-rise pits)——这种负地形通常随着深度增加而变宽,具有凹陷的内壁和內悬的结壳熔岩板片内缘。与塌陷坑不同,它们是夭折的熔岩上升,而不是坍塌形成的。在特殊情况下,先前熔岩流表壳可能出露在熔岩上升坑的底部。

图片,引用崔晓歌论文中图片